English

话说“恭喜发财”

2001-01-23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中国人过年喜欢说“恭喜发财”。据说这“恭喜发财”的历史最少也有100多年了(见《大中华文化知识宝库》)。

客套话毕竟是客套话,它只是人们美好的祝愿。“恭喜发财”是希望对方发财,走向幸福之路,摆脱穷困的纠缠,但发财不发财,并不决定于一句客套话。

中国民用航空江苏管理局原局长崔学宏就说过这样一句话:“我盼望多过几次春节,春节除了收红包之外,还收了许多名烟名酒,抽不完、喝不完,拿到民航开办的餐厅、饭店去卖,仅此一项,一个年下来就是10万元!”(2000年10期《法律与生活》)“当官不发财,请我都不来”的福建政和县原县委书记丁仰宁直言不讳地说:“我有个春节情结。”这所谓的“春节情结”,说穿了,就是春节是他收红包的最好机会。1997年是他任县委书记的第一年,这一年春节,他就收了红包10万元。1998年过年,红包翻番,净收20万(2000年16期《民主与法制》)。广东徐闻县原县委书记苏凤娟,5个春节,共收红包60万(1997年11月21日《河南日报》)。

蛇年春节在望,“恭喜发财”的祝词又将响成一片,我们的公仆们在这祝贺声里,要以以上三人为鉴,千万要头脑清醒,不要重蹈他们的覆辙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